所在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 >> 部门师资情况

环境科学教研室

更新时间:2013/04/26 17:22:25  浏览次数:

环境科学教研室成立于2003年,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1人为辽宁省教学名师。教研室全面负责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本科)的专业建设、环境化工(硕士)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工作。承担环境科学概论、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生态学、环境污染物分析、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等十余门本科生课程,以及化学功能材料、超分子化学等研究生课程。环境科学教研室针对制药领域的重大环境问题,重点开展水、大气环境(室内空气)、固废等控制技术和对策研究。目前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研究领域有:环境分析前处理新技术研究、制药废水污染现状及控制对策研究、水污染生态修复研究。近5年,教研室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级项目15项,其他项目6项,实际到款额2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研究成果中有些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人次,沈阳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4人次。获发明专利3项。

环境科学教研室是一个团结向上、富有激情、创新进取的队伍。教研室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满足制药行业环保人才需求为根本任务,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构建形成了“厚基础、强实践、有特色”的制药环保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为国内外著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输送了350余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2013年环境科学专业入选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同年,在辽宁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四。2018年获得沈阳药科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入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同时,围绕专业建设,教研室承担省级以上教学改项目7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公开出版教材3部,出版校内自编教材5部,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环境科学教研室十分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聘请以 我校终身教授川西康博为核心的日籍客座教授教学团队十余人,开展环境前沿系列讲座,开设内容新、具有国际水准的特色课程和实习,安排“日本先进环保技术”特色见学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与此同时,教研室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多位教师先后赴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进修、访问和学术交流。

环境科学教研室愿与国内外同行携手,切磋和探索特色环保人才的培养思路,以及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努力为环境保护事业作出贡献!

  环境科学教研室 的师资队伍 (6人)

侯晓虹

梁宁

张聪璐

胡奇

伦小文

王婷

 

©2013 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平台登录 ENGLISH / 日本语 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