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Home >> 学院新闻

制药工程学院举办“安全实验 平安相伴”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9 13:34:52   发布机构:    浏览次数:

为强化研究生实验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个人防护能力,避免各类实验安全事故的发生,11月25日,制药工程学院在播馨楼104、105教室举行“安全实验,平安相伴”主题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学校后勤管理处物资供应科科长南德荣、校园管理科科长程玉东和制药工程学院化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王庆河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哲、研究生辅导员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南德荣科长介绍了实验废液收取、存放、运输、处理的具体流程,结合学校实际案例强调了研究生在运送废液过程中应掌握的重点注意事项及操作规范,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回收废液对于降低处理成本、节约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意义。

程玉东科长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沈阳药科大学实验室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管理规定(暂行)》及《沈阳药科大学医疗废物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文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感染性废物等实验垃圾的分类及处理办法,引导同学们严格遵照规章制度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及运送工作。

王庆河老师为全体研究生做“实验室安全及技能培训”主题讲座。王庆河老师列举了国内高校实验室频发的安全事故实例,详细分析了事故发生且频发的主要原因,提醒同学们实验室安全问题应警钟长鸣。他结合学院研究生科研实验的特点,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安全防护、实验室用水、用气、用电规范、有毒化学品的使用和保管、实验仪器的安全使用、突发情况自救措施等方面内容。

生命无法重来,安全不能等待。确保实验安全进行是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首要前提,也可使实验室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本次“安全实验,平安相伴”主题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讲座增强了研究生对实验安全的重视程度,强化了研究生的环保意识,帮助研究生了解和掌握必要的实验安全知识与应急技能,养成规范的实验废物处理习惯,对于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营造绿色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学院将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开展线上实验室安全拓展训练。引进“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情景剧”实验安全主题训练模块,以3D沉浸式虚拟仿真学习和实景模拟训练的形式,寓教于乐,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在安全轻松的氛围下,训练同学们短时高效地掌握“辨别、认知、体验、处理、总结”安全隐患和危险灾害的能力,为实验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有助于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平安校园。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 制药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下一篇: 制药工程学院药物化学第二党支部开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专题党课    
 

©2013 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平台登录 ENGLISH / 日本语 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