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Home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牢记育人使命 彰显责任担当 ——制药工程学院:抗“疫”人物志

发布时间:2022/04/21 21:16:51   发布机构: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学期开学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挑战。自3月15日起,学校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织紧织密疫情“防护网”。在校、院两级党委号召下,制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专任教师、一线教辅、辅导员共7名教工积极响应主动下沉一线,克服困难,留守校园,与学院2000余名在校生共同学习生活,并肩战“疫”,以爱相伴。强化疫情防控与实验安全,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确保教学科研井然有序,他们以实际行动绘就制药最生动、最温暖的战“疫”风景线,向同学们传递着抗“疫”必胜的信念:爱和希望,总比病毒蔓延的更快;信念和勇气,总能拨开笼罩着的阴云。

一、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工作有序推进

(一)研究生院院长、药物化学教研室教师党员翟鑫

“倒春寒”般的疫情,再次打乱了原本有序的校园生活。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制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翟鑫义无反顾的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和学校师生一起同心战“疫”。

翟鑫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靠前指挥,冲在一线。作为研究生院院长,将如何确保封闭管理期间在校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运行、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组织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大力推进学术交流,开展“沈药无涯论坛”26讲;鼓励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发布“同心抗疫,守护校园,我们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圆满完成了2022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精心组织、多方协调,保证了研究生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博士生导师,翟鑫悉心指导学生的科研工作。每周二定期召开课题组组会,进行学术文章分享及实验交流;实行研究生实验进展周报制度,与研究生逐一探讨实验进展;经常深入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悉心解答学生的问题;耐心为研究生审阅修改毕业论文,严格保障论文质量;解决因封校所带来的不便实验条件,保障实验室的日常运行。

响应学院提出的“同心战役,温暖前行”号召,全力支持课题组博士后类红瑞积极参与学生紧急就医工作。为了丰富课题组的课余文化生活,翟鑫组织实验室全体学生开展素质拓展、体育比赛等团建活动,通过英语传声筒、铁人多项、音乐万花筒、球球大作战等别开生面的文娱活动,激发了学生的个人潜能和创新活力,有效减轻了学生的焦虑情绪,达到“强身健体、团结意志”的良好效果。

(二)药物化学教研室教师党员侯云雷

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教职工按要求开始居家办公,看着同事们纷纷结束任务准备撤离,侯云雷没有离开,尽管他的家就在距离学校不远的镇上,尽管家中还有年幼的女儿,他却选择留在了南校区,住在办公室继续坚守。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学生需要紧急就医的情况较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侯云雷承担起驾车陪同学生去医院看病的工作。为确保学生在第一时间及时就医,他24小时准备着,有一次连续上完四节课,原打算去食堂吃晚饭,但接到学生意外在操场摔伤的消息,他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带学生去医院就医。还有一次他一人带着三名学生,去往三个不同的医院和诊所看病。

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侯云雷也在精心准备线上的本科教学,认真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在线上实验课的理论教学中,他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按照实验进程设置翻转课堂的主题,使学生在调研文献准备演讲的过程中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积极开展课题组内的Seminar以及工作汇报,促进组内师生交流,确保科研工作井然有序进行。

(三)药物化学教研室教师党员吴成军

自3月15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吴成军就坚定的留在了南校区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而上留守校园,不忘初心冲锋在前。学院实验室易燃易爆化学品较多,研究生在没有老师现场指导的情况下做实验,存在一定的风险,吴成军承担起守护制药楼实验室安全的重任。他每天不定时在楼内进行安全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实验室负责人进行整改,并在每天4点前,对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进行统计,将统计结果按时上报学校。保障学院实验室安全运转,确保每一名同学平安科研,对他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

在守护好学院实验安全的同时,吴成军还需完成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每天上课前他都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学习教研室其他老师的教学视频,只为尽力上好每一堂课,确保线上教学取得良好效果。尽管工作再忙碌,科研也从未间断,目前他主持及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辽宁省教育厅基金、辽宁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4项,在研校企合作横向课题5项,疫情防控还在进行中,他也在继续努力着。

(四)有机化学教研室教师党员陈建超

有一种奉献,叫做坚守;有一种行动,叫做忠诚。作为坚守南校区的值班教师,陈建超积极参与学校防疫工作,主动担任学校日常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作为有机教研室一员,陈建超在疫情期间承担了两个班级的有机化学理论课线上授课和三个班级的实验课线上授课工作。作为青年教师,他也不放松科研任务的推进,在其长期从事的抗结核药物开发领域,认真撰写并提交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项目申请书。

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和防疫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他一人身兼数职,定期指导团队中的本科生进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相关研究实验;指导学生参加“青松医药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完成并提交了创业计划书;指导实验室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完成实验。无论身处什么工作岗位,无论面对什么工作任务,陈建超都在坚忍不拔地践行着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五)GMP实训中心教师党员刘剑桥

疫情来势汹汹,得到学校封闭管理的消息,刘剑桥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和家人,而是学院GMP实训中心持续运行的设备和仪器。学院GMP实训中心的制水系统需要专人定期维护,否则管路内部会滋生微生物,产生红锈,反渗透膜也会因缺水而失效,维修起来不仅费用高昂,也非常的繁琐。为避免学院产生财产损失,他主动请缨留在南校区坚守岗位,维护仪器设备。

他每两至三天维护一次设备,进行制水、循环水操作,每次需运行约三至四小时;每两至三周为仪器进行一次多介质过滤器和活性炭过滤器反洗,防止污染物阻塞过滤器,确保GMP实训中心所有仪器设备都能正常运转,随时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同时,他还承担起了5—6个班的教学任务,每周为学生上4次理论课,6次实验课,以讲解加虚拟仿真软件实践操作的形式带领学生进行生产实习课程。

二、做好思想引领,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一)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阳

接到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通知后,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刘阳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学院辅导员赶赴南校区。

为守护校园平安,她组织开展了“携手同心战疫 安全你我同行”活动。向全院学生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增强学生防控意识。建立疫情防控联络员制度,完善疫情防控机制。修订学院《学生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处置预案》,健全纵向危机应对联动机制。开展安全检查,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开展“研途相伴,暖心护航”活动,为考研学子购买手机支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为呵护学生心灵,缓解学生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她举办了以“同心战疫 温暖前行”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邀请专家面向本科生开展了“疫情下大学生适应与调节”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带领驻校学生工作队伍与她联系的学生班级开展了“阳光战疫,师生情怡——‘不倒森林’”素质拓展活动。她还号召学院团委学生会、各年级、各期队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为及时了解学生关切,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战疫”,她面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分别召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普通同学及贫困生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对疫情防控及校园封闭管理的认识,耐心倾听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将意见建议反映给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她始终坚守在引领青年学生思想认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第一线”,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守护校园安宁。

(二)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杨艺宁

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当天,杨艺宁毅然带着简单的行李返回南校区成为坚守南校区的“战疫尖兵”中的一员,驻守一线,守护学生安全,给予学生温暖陪伴。

为更高效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她在负责年级建立起“辅导员—班干部—小组长—学生”四级网格,第一时间将官方通知和权威信息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做到信息全覆盖、全知晓;以详细摸排统计配合每晚拍照打卡制度和每日健康监测报告,牢牢掌握每个学生的位置、具体情况及准确动态,用数据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网络,当好学生的“安全护航人”。

为做好思想引领,安抚学生情绪,疏导科研压力,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她组织研究生观看“同心战疫 温暖前行”——心理防疫,师生减压安心之旅心理健康讲座;开展了研究生“阳光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活动,分发调查问卷,带领研究生拍摄小视频,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安全课;每天下班后来到学生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为隔离的学生送去水果与关怀,做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同时她积极推动开展校园文体活动,组织研究生参加“携手同心战疫 安全你我同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答挑战赛、“同心抗疫,守护校园”抗疫手势舞视频等活动,丰富研究生科研实验以外的文化生活。她说“学生在哪里,工作阵地就在哪里,我的内心信念很坚定,就是希望每个学生都实验顺利,平平安安。”

(三)85期2期队辅导员钟江妍

虽然刚刚入职不到一年,钟江妍一直冲在抗疫的最前线,3月15日接到通知后,她主动要求前往南校区开始了留校驻守生活。她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安排,和学生传达和强调最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积极落实晚点名制度和每日健康监测报告,并担任校内核酸检测志愿者。她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开展了线上“传承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云端祭英烈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作为一名辅导员,她就像一颗螺丝钉,虽然平凡普通,却总是出现在最需要她的地方。

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她深入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谈心谈话,每晚帮学生取药,陪同学生去医院就医;组织寝室文体活动和线上集体观影活动缓解学生压力,参与“阳光战疫,师生情怡——‘不倒森林’”素质拓展活动,与同学们共同游戏,增强了师生之间的凝聚力,保障了疫情下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强学生抗疫信心;她关注学生的考研情况和工作去向,以帮助学生修改简历、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和一对一谈话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助力毕业生们找到满意的工作。通过扎实的工作和坚韧的奉献精神,她为同学们筑起了一道牢固又温暖的“安全墙”,以行动履行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疫情无情人有情,24小时的驻守,38天的连续奋战,他们想学生所想,应学生所需,急学生所急,用爱与关怀,共同铸就守护学生们的“铜墙铁壁”,用担当奉献的执着,线上线下的坚守,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向每一个守护沈药的“你”致敬。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 制药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学习    
下一篇: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制药工程学院教工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13 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平台登录 ENGLISH / 日本语 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