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Home >> 学院新闻

“沈药无涯论坛”第413讲暨“智药论坛”第52讲:沈阳药科大学陈国良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09:19:50   发布机构: 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3月11日,制药工程学院在南校区播馨楼207教室举办了“沈药无涯论坛”第413讲暨“智药论坛”第52讲学术报告会,邀请我院陈国良教授作题为“新药研发心得”的学术报告。制药工程学院院长刘洋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秦铭泽主持。

陈国良教授着重介绍了课题组近年开发的两个合同额过亿元的项目课题并做了题为“基于‘大禹治水疏通策略’的一类抗AD药物OAB-14研发”以及“基于中医‘扶正固本’治病理念的新型抗炎镇痛化合物sEH抑制剂的研发”的报告。

临床上阿尔兹海默病(AD)治疗药物寥寥无几,抑制β-淀粉样蛋白(Aβ)生成的γ-分泌酶和β-分泌酶小分子抑制剂在临床试验中相继失败,而近年来FDA批准的靶向Aβ促进其清除的单抗药物血脑屏障通过率不高,且容易导致脑水肿甚至脑出血死亡。陈国良教授分享了课题组以“大禹治水”神话故事为灵感来源开发的一类抗AD药物OAB-14的研发历程,OAB-14在不影响Aβ生成的情况下,通过促进Aβ代谢与清除达到治疗AD的目的。

花生四烯酸代谢级联是机体调控炎症反应最重要的通路。目前发现花生四烯酸代谢有环氧酶、脂氧酶和细胞色素P450(CYP)三条代谢通路,其中环氧酶和脂氧酶代谢通路的代谢产物为致炎和致敏代谢物,而CYP代谢通路代谢物EETs为抗炎物质。据此,陈国良教授提出机体存在炎症平衡,影响花生四烯酸代谢的环氧酶、脂氧酶和CYP代谢通路共同维持机体炎症平衡,一旦受到不良刺激,炎症平衡被打破导致炎症。在此基础上,陈国良教授基于中医“扶正固本”治病理念,设计了靶向CYP代谢通路的sEH抑制剂,通过增加EETs在机体内的水平实现炎症相关疾病的治疗。

另外,陈国良教授根据自身多年科研经历与参会师生分享了新药研发的心得体会,并深入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副院长秦铭泽对陈国良教授高水平的学术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交流了药学领域中的前沿理念,展示了业内先进的科研成果,为拓宽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作出了贡献。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 制药工程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消防安全培训    
下一篇: 制药工程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2013 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平台登录 ENGLISH / 日本语 计算中心研制